立即注册 登录
SSDForum 返回首页

woodpecker的个人空间 https://ssdforum.org/?7283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用MeGui压制DVDrip

已有 479 次阅读2017-7-25 13:58 |个人分类:DVDrip

转自:摆动工坊,有大量删节。原文地址:http://www.swingworks.net/2012/04/dvdrip_with_megui/
1.总体压制流程

2.用 DVD Decrypter 导出 VOB 文件和章节信息
打开 DVD Decrypter ,在设置页(Tools > Settings)的 IFO Mode 选项卡下将 File Splitting 设为 None ,并将 Chapter Information – OGG 的勾勾上,以便生成 OGG 章节信息文件。然后点击 OK 保存设置:

在 Mode 菜单中切换为 IFO 模式:
如果 DVD 读取正常则会在右侧显示节目列表,一般而言可以根据时长来判断章节信息。这张 Music Clip DVD 总长约为30分钟左右,所以第一项27分钟的内容应为整张 DVD 的内容,之后四五分钟的应为分段内容。如果要将整张 DVD 压制成一个 MP4 文件则选中第一项即可,如果要分成多个文件则可以分别压制后面的几项。此处以压制整张 DVD 为例,将右侧的第一项选中,点击左侧路径右面的文件夹图标来选择导出的目标地址,最后点击下面的导出按钮开始导出:

3.AVS脚本编写之SAR设置
现在大多数 DVD 源图像是 16:9 的尺寸,从 Input DAR 也可以看到 File Indexer 自动将视频标识成 16:9 的 NTSC。但从视频的预览窗口可以发现并不是 16:9 ,如果照默认的尺寸设置来压制的话就会得到一个宽长比错误的视频文件(血的教训在此)。可是为什么会这样?是 MeGUI 不够智能么?
其实这是因为 DVD 的分辨率特性造成的,具体大家可以看一篇很详细的文章[3]。简要的来说,就是 DVD 视频(mpeg2 格式)由于一些对模拟电视的兼容性原因,内部其实是按照 720×480 来压制的,我们看到的 16:9 (即 853×480 )其实是播放器自动拉伸之后的效果。
而更严格的来说,在模拟电视中,左右的8个像素还会被切掉,也就是说有效分辨率其实只有 704×480 ,以前出版方为了兼容性通常会将视频先制作成 704×480 然后在左右填充8个像素的黑边让其恢复成 720×480 再发售,DVD 机播放的时候会先将这8个像素切掉再拉宽放映。但因为现在数字设备已经普及,对于新发售的 DVD ,这种操作已经没有必要了。
          如何让播放器识别需要自动拉伸?大部分网上的教程都会告诉你去修改 x264 压制时的 SAR 参数。这种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比较标准,但是这牵涉到 x264 的高级参数调整,而且算 SAR 什么的实在是太麻烦了,一堆数字万一算错,或者没弄清楚是按照 720 还是 704 来算[4][5],到时候也是白白浪费时间。鱼尾个人推荐另一种方法,即通过调整前端 avs 脚本修改 DAR 来达到目的。听上去好像要牵扯到编辑代码什么的高级操作,但实际上点击两下鼠标就能搞定一切(MeGUI 笑了,什么叫智能,这就是智能!):

将 DAR 调整为 16:9 并勾上 Clever Anamorphic Encoding 之后请确认 Resize 的数值为 720×480 没有变化(因为我们的源就是 720×480 )。其它的选项中,Crop 框主要是用来切除上下左右的黑边,这个根据需要使用,对规范的 DVD 应该是用不着的。之后可以到 Script 选项卡里面预览生成的 avs 脚本:

可以看到刚才的操作实际上是增加了两条语句 darx 和 dary,确认一下他们是 16:9 (后面的语句也许你那边还没有生成,可以暂时不要管)。
请注意不要手工编辑 avs 代码来强制 Resize 到 16:9 。首先, 853×480 是一个奇数分辨率,x264 不支持;而且,由于 Mpeg2 的宏块大小是以 16×16 为单位,非16倍数的尺寸会造成某些播放器(如 iTunes)花屏。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手机版|小黑屋|SSDForum

GMT+8, 2024-4-28 22:19 , Processed in 0.020454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