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SSDForum 返回首页

lin32的个人空间 https://ssdforum.org/?880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2018-12-25

已有 319 次阅读2018-12-25 21:43

刺绣佛像供养人,北魏,1965年甘肃敦煌莫高窟出土,敦煌研究院藏,长49.4厘米,宽29.5厘米。虽残损严重,但仍可见一佛、一菩萨、五位供养人以及各式纹饰。绣品以绸为底满地施绣,佛坐于正中莲台之上,右侧菩萨侍立。莲台下左右分列四女一男,身穿胡服,衣服上绣忍冬和卷草纹,身旁一侧还绣有名款。图案最下方为发愿文,残存有“广阳王慧安(元嘉)造”等字样,由此可知该绣品年代为公元487年。
此绣品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一幅满地绣佛像,体现了东晋到北魏期间丝织品满地施绣的特色。该绣品在针法和色彩的运用上都比汉代刺绣更加进步。绣工以单行锁绣勾勒边缘,双行锁绣绣出轮廓,再以多行锁绣大块填充,同时辅以正反变化的锁绣针法突出纹饰的立体感,技艺高超。绣品色彩以浅黄色为底,将红、黄、绿、紫、蓝等色巧妙地搭配在一起,具有很强的装饰性。 所绣佛像人物图案生动,面部表情端庄,配色为二晕色,是研究中国刺绣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手机版|小黑屋|SSDForum

GMT+8, 2024-4-29 01:31 , Processed in 0.015758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